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實用 SSD 總整理(二)

我的 SSD 支援哪些標準,哪些功能?我該如何檢視 SSD 健康狀態?實際上這兩項問題都是硬碟出現時就已經存在的老問題,因此以下介紹的工具皆適用於 SSD 以及傳統硬碟。

透過 hdparm 我們可以檢視 SSD 諸多資訊,包含型號、韌體版本、支援協定、容量大小、支援模式、支援的 SATA 指令以及Security狀態等等,假設我們想查看 /dev/sdb 這顆 SSD 資訊即可透過 hdparm 進行檢視:
hdparm -I /dev/sdb


無論是使用硬碟或是 SSD 最擔心的就是發生資料損毀的狀況,畢竟資料無價啊!因此監控儲存裝置的健康狀態成為了重要的問題,這裡有一項好消息以及一項壞消息。好消息是這個問題硬碟大廠們老早就制定 S.M.A.R.T 指令來監控與回報硬碟的健康狀態,因此同樣也有既有的工具可以讀取 SMART 資訊,然而壞消息是 SSD 與硬碟設計上的差異導致 SMART 欄位定義不盡相同,一般 SMART 工具儘管能讀出 SMART 值卻不一定能正確解析內容。這部份原則上只能仰賴各家 SSD 廠商提供監控工具或是提供 datasheet 描述各欄位資訊,一般的 SMART 工具不見得能正確解析每顆 SSD 的SMART 資訊。

以下示範 gnome-disk-utility 取得 SMART 資訊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